• 通往未來人類潛力的窗口

    了解、改善數碼公民素養的發展
    (從幼年到成年初期階段)

數碼世代公民素養的學習和評估

項目簡介

數碼世代公民素養的學習和評估 是一項跨學科的研究項目。旨在探討在技術日益密集和全球化的世界中, 數碼媒體對兒童及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他們作為公民的發展。此縱貫性項目,涉及4個年齡組別 ,分別為 7-10 歲, 11-14歲, 15-18歲, 以及19-22歲。主要數據收集將於2018和2020下半年度進行。這是研究資助局在香港第一個授予的教育聚焦主題研究計劃,突顯出本研究主題的重要性和計劃書的質素。

本項目匯集了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國際的研究人員和專家。團隊來自教育、人文、信息科學和計算機工程等跨學科領域。 項目的理論成果和程式開發,將對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實踐、家長教育、社會政策以及電子學習產業等作出重大貢獻。

在這個技術密集和全球化的複雜世界中,單憑傳統的研究方法是無法全面地實現學習過程的研究。因此,本項目採用了一系列創新的研究方法,以真實地理解學生的學習情境和結果。研究範圍包括:

  1. 評估和調查: 評估21世紀的關鍵技能,包括數碼素養,自我調整和協作解難的能力; 以及關於學生個人、家庭和學校背景的調查。
  2. 使用行動和可穿戴裝置,了解學生在學校內外的學習生活: 參加者將佩戴智能手錶等數碼設備,以便收集關於他們日常活動(如運動,鍛煉和睡眠),和數碼應用(如學習和娛樂的時侯,使用的各種電腦應用程序,社交媒體等)的數據。
  3. 協作解難遊戲比賽: 本項目將組織校際比賽,以研究學生在參與協作解難遊戲時的行為和學習成果。
  4. 使用定位和互動追踪器,了解學生的學習環境: 學生將佩戴徽章型的室內位置傳感器,並在選定的時段內,進行課程視頻/音頻錄製。事後徽章、視頻/音頻的數據識別將被取消,並針對活動和互動模式進行機械分析。

我們希望在這個五年計劃期間(2016-2021年)建立各種溝通渠道,讓我們的研究成果傳達給更廣泛的社群,並且探索與不同部門的合作關係,將研究轉化為有利於社會發展的成果。

此項目由香港特區政府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 #T44-707 / 16N, 撥款資助

數碼素養360(2022)

項目簡介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學校的課堂面對面教學已多次被長時間的家庭線上教學所取代。在這一充滿挑戰的時期,許多學校、家庭和學生都在努力應對這一教學和學習的新常態。可以理解的是,香港社會普遍擔心學生的學習和福祉可能受到不利影響。因此,當務之急是評估新常態對學生學習和福祉的影響。

數碼素養360項目(2020)產生了寶貴的發現和切實可行的行動,並被持份者有效地使用。在此基礎上,本項目,e360 (2022),旨在探究第五波疫情停課期間(和之後)的教學和學習機會與結果如何不斷受到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層面等一系列綜合因素(或促成因素)的影響。通過收集有關學生網絡學習、福祉和學校可獲得的相關自我評估數據的信息,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學生在多次停學後的學習和社會情緒福祉等的全面情況,並支持不同的持份者(包括政策制定者)制定實證為本的行動計劃,以建立能力和彈性來支持學生在新常態下的學習。

發展夥伴及捐助機構: 陳廷驊基金會

支持機構: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中學校長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游樂場協會;香港教育城(HKedCity); 官立小學校長協會;政府中學校長協會

數碼素養360(2020)

項目簡介

「數碼素養360」是基於「數碼世代公民素養的學習與評估」計劃的首階段研究成果,旨在匯聚香港中、小學於停課期 間及復課後的經驗和需要,並得到學術界、家長、專業和社會團體的支持,以發展整體行動的能量,讓身處數碼年代的中、小學生,提供更佳的教育機會,包括數碼能力 和學生的身心健康和福祉,並能在不斷變化的數碼科技世界,應付生活每一個環節。本研究採用了多層次調研設計,以探討不同持份者在學校停課前、停課期間和復課後的經歷和需要,包括香港中、小學的學校領導層、資訊科技統籌員、教師、學生及其家長,並已得到學術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家長、專業及社區團體的支持,以發展整體行動的能量,減輕因停課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以達至實現數碼素養360的目標。

本計劃以360度全方位開展研究調查,並已得到學術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家長、專業及社區團體的支持,以發展整體行動的能量,減輕因停課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以達至實現數碼素養360的目標。

全力支持: 賽馬會 STEM 自主學習計劃

支持機構: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香港中學校長會;香港教育城(HKedCity);香港游樂場協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官立小學校長協會

聯繫

香港薄扶林道
香港大學邵仁枚樓
教育學院
數碼世代公民素養的學習和評估

 

dcitizen@hku.hk

Drag a button, link, or anything else into the icon box to place it below the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elit.

版權歸於© 2023 香港大學。 版權所有。
menu